研究生学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53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团结引领研究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研究生学院深入谋划,积极组织17支志愿服务团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弘扬敬老传统、寻访前辈校友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理论普及宣讲,感悟初心使命

学院积极组织、鼓励研究生组建理论宣讲团,采用线上会议、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活动,带领研究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心得体会讨论,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理解,感悟初心使命,深化学习成效,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暑期社会实践是校园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政治判断力,是研究生期间的‘必修课’。 ”

理论宣讲

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为铭记革命精神,追寻先辈们英勇拼搏的脚步。学院积极推动“重走红色足迹”系列活动。“一心医意”党史学习教育团队前往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以实地体验的模式感受当年新四军在云岭的奋斗征程,对当地的红色记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医者行”志愿服务队前往繁昌区中分村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和繁昌抗战遗址,通过“沉浸式”学习方式,见证沧桑不改、浩气凛然的革命印记。学院团委在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将红色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以“红”增信、以“红”引路,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足迹

开展送医下乡,致力健康中国

学院研究生依托专业优势,组织“医者行”健康服务队,前往繁昌中分村、南陵热爱村开展“送医下乡”系列活动,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在2022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共计7支团队前往乡村一线,开展现场义诊、健康宣教、用药知识普及、疫情防护的知识宣传等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家乡人民做出贡献,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医疗振兴,为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健康义诊

关爱独居老人,汇聚爱心力量

尊老敬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院组织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前往平安阳光敬老院,深入了解老人日常生活,开展卫生清洁、才艺表演、陪伴关怀等关爱服务。带领研究生深刻学习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培养关爱生命、服务他人的美好情操,呼吁社会关注关爱老人,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关爱老人

寻访前辈校友,传承皖医精神

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校“繁星”志愿服务队,访谈学长校友,从母校印象、学业规划和工作经历等方面开展了全面访谈。通过访谈切实体会到了前辈学长对母校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加强了对“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学校的感情,激发了研究生学习奋斗的热情。

寻访校友

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个生动的社会课堂,帮助研究生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在今年的“三下乡”系列活动中,研究生学院以理论宣讲、红色传承、送医下乡、关爱老人、寻访校友为实践内容,带领研究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自身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研究生们在基层一线挥洒汗水,树立了我院研究生蓬勃、热情、奉献、务实的形象。相关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在中国青年报、安徽学联、省教育厅官网、合肥晚报、繁昌新闻等均有专题报道。

媒体报道 

 

(汪雷/文  各志愿队/图  戴照福/审)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