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盼盼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3895

谁的青春不“折腾”

    从一个四级“低空飘过”的英语渣,到拿到口译证书,落落大方走上中日韩护理交流大会发言的英语女神;从第一次上台时紧张的腼腆女生,到如今拿过无数大小奖项的赛场杀手;从迷茫于自己未来的青涩学子,到如今手握两项国家专利,发表SCI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大学霸,孙盼盼大学期间的改变令人惊叹,她将自己如今取得的成绩归功于爱折腾的性格。作为父辈们脸朝黄土背朝天供着上大学的一代,她的事迹可能会给这些“好好读书就是出路”的学子们一点点启发。
    一、“折腾”是第一生产力
    作为一名学生,知道自己每一个阶段该做什么事是对自我最清楚的价值定位。本科阶段好好学习专业课,死磕英语四六级,过了中级口译,因为她知道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为实习做积淀,而良好的英语口语能力是为了让自己有那么点不耗钱的特长让别人记住。在弋矶山医院实习期间,因为出色的工作而登上了大江晚报5.12护士节的专刊。而现在作为一名护理研究生,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学术水平是本阶段的主线。目前获批国家专利两项,参与两项,发表论文两篇,做好每一个阶段该做的事,这是她的主线,而在不忘主线的基础上,可以试着为生活加点料,让自己的学生生涯来的更精彩些。作为曾经的记者团团长,在大三的时候参加了自己的第一个省级比赛,很难想象,如今这个拿遍各种大小创新奖项的女孩子,在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是极度不自信的。
    “那时的我,有点胖,没什么核心竞争力。”孙盼盼如是说,她谦虚的将最后取得的成功归功于团队的力量。但拥有了这次折腾带给她的自信,她开始一发不可收拾起来,在实习期间以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护士为原型,拍摄了微电影《平凡的高个儿天使》,该视频获得了青年文明号优秀视频奖;参加了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安徽省银奖;在第十一届“昆山花桥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省级银奖;“挑战杯”科技学术作品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安徽省高校研究生真人图书馆获一等奖……
    很多同学称她为“赛场杀手”,她笑言,任何比赛,要想取得好名次,方法就一个,创新。如果非要说什么技巧的话,那就是懂得在努力的基础上如何用心将自己的经历感悟整合,然而每一场比赛背后一遍遍磨稿子,一次次团队配合的辛酸,却是要放在人后的。
    二、不一样,又怎样 
    大学期间,当室友对着电脑看当红小鲜肉主演的电视剧时,孙盼盼一个人默默地掏出耳机,对着电脑练习英语口语。她坦言,这种感觉是很奇怪的,就好像自己很不合群,然而,成长的道路却总是孤独的。
    于她而言,这种一定要学好英语的强烈欲望来源于一次比赛,当时四级英语“低分飘过”的她,因为别人全英文报导而产生了深深地触动。因为明白了差距的存在,所以才想要变得更好。回首往事,她笑言当时学英语入魔的她被室友以为是疯了,在这种疯狂的人机对话进行了半年多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结识了当时同住在老校区的外教,当时迫切希望和外国人交流的她想尽一切办法增加自己和外教交流的机会,最后,凭借着这股“缠”劲,她和外教建立的良好的友谊,虽然外教回国后,这种与外国人交流的机会不再有了,可学英语的习惯却是养成了,如今的她,睡前若是不看点美剧之类纯英语的东西,自己都觉得别扭。
    在一次随导师进行的院感质控抽样检查中,孙盼盼发现医院的消毒洗手液瓶口按压处细菌含量严重超标,甚至有的科室鉴定出了多重耐药菌鲍曼和MASA,而这个问题自从医院速干手消普及之后就一直存在。于是她开始思考折腾,有什么办法在不改变原有的工作强度下减少瓶口按压处的细菌呢?接下来她有意识的进行观察,并开始大量搜索文献,结合专业知识,最终设计出了一款新型的手背式消毒洗手液,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同时该专利在第五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目前已联系厂家进行试生产。申请专利的过程并不顺利,因为她自己是个门外汉并且不善于绘图和美工,因此一路咨询了不少专家和前辈,同时啃下了晦涩难懂的《专利法》,《专利审查指南2010》,前前后后当最终申请下来时,自己都成了小半个专利专家了。
   三、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爱折腾”的孙盼盼不仅仅满足于现在的成就,她总是思考,自己还可以再“折腾”点什么名堂出来。从不同于其他女孩子同龄的女孩子急于成家生子,正在努力备考托福的她也想要为了自己的博士梦拼一把。
    无论是独自一人宅在实验室里面,数月如一日的等着实验结果;还是一个人闷头在宿舍,为了课题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她都未曾抱怨过一句。因为她明白,只有拼搏到极致,才有资格去谈收获。
    回想起研究生初期,为了论文而跑遍了芜湖市所有二级以上(共五十多家)医院,只为了观察医院处置室写好论文的日子,她感慨道:“不同的医院自然有不同的样子,去看的有些医院可能表面装修的富丽堂皇实则处置室根本不堪入目,那时候我就觉得对于一个医科生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无愧于心。”
    变得优秀的道路注定是孤独且艰辛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努力谦逊的人必然不会被自己所流下的汗水辜负。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