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强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1284

迎难而上,挑战自我 

    柴强,男,2015级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专业研究生,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2016-2017学年中,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积极参加学术会议,认真听取了相关专业研究讲座,探讨学术前沿,打破思维定式,开阔眼界,为开拓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与导师编写《房舍和储藏物粉螨》(第二版),并撰写其中一节。注重专业知识和实验技术的学习,在给本科生指导实验课的过程中,讲课能力、教学水平、实验技术都得到了良好的训练并有了明显提高。踊跃参加校园活动,人际关系融洽。

    一、信念坚定,与时俱进
    在思想上,他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时刻以党员的要求审视自己,注重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他认真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严于律己。他积极上进,经常向身边的共产党员学习,关心时事政治,与时俱进。遵守社会公德、发扬个人品德,他身体力行,从大学期间他就开始坚持做志愿者工作,比如探望孤寡老人、帮助环卫工人打扫街道等。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他认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入手,力之所至当为之。
    二、迎难而上,挑战自我
    他严格要求自己,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努力向上,两年时间里他不仅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并且也熟练掌握各种实验技术。他求学好问,用心学习相关实验仪器的使用,尤其是在面对大型的实验仪器,不懂时,他就不断地查看实验仪器说明书,潜心钻研,并向老师请教,直至掌握了仪器的使用方法。他的这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研态度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除此外,他也非常注重科学思维的培养,古语常言的“行成于思毁于随”对他深有警醒,他相信对于科研而言,也是这样的。践行于此,他慎微而行。端正的学习态度,勤于思考,积极与老师学生的讨论交流等等让他逐渐养成了科学的思维方式。他始终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用心。迎难而上,他不曾却步!
    三、潜心研究,探求真理
    他深知学好知识的重要性,自入学开始,他便严格地要求自己,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他相信唯有打好每一步的基础,才能走的更稳更远。通过大量阅读中外文文献,了解自己专业研究的内容和研究前沿,他为自己的科研工作积累知识,夯实基础。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一个人要想取得成绩,就必须有渊博的学识和胜比常人百倍的努力。本着这样的认识,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提高的机会。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不仅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且注重科学思维的培养。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科研路上,他始终坚定着勤于思考,探求真理的信念,不断前行。
在研一期间,他就开始做一些基础实验,并将实验结果转化为期刊文章,除此外,他还积极主动参加各种科研交流学术会议,聆听专家教授的讲座,不断拓展着自己的知识面,开阔眼界,这使他在思考分析问题时能够更加发散思维和改变角度,获益匪浅。天道酬勤,通过不懈努力,他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在2016-2017学年间,他在《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参与导师编写的《房舍和储藏物粉螨》(第二版)一书,并撰写其中章节,在不断修稿下,该书即将出版。在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的同时,他也不忘饮水思源,致力于指导本科生的实验课。课前的准备及课堂上的授业与解惑不仅锻炼了他的教课水平、讲课能力,也让他与学生打成一片,改善了他的交流能力,让他变得更加开朗。
    四、崇尚节约,艰苦奋斗
    在生活上,他一直坚持朴素简单的原则,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在学习之余他经常和同学交流,有问题和周围同学一起探讨,并向同学、师兄师姐请教、咨询。课外时间,他不停地丰富自己的阅历,敏而好学,大量阅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和历史书籍,志坚行苦,学而不厌。他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集体,待人真诚友好。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课余生活很是丰富。他诚实守信,总是说到做到,言而有信,从不推卸责任,在他看来诚实守信、敢于担当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他工作勤奋耐心,能吃苦耐劳,因为他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耕耘才会有收获。虽然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他在学习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他从不因此而感到骄傲,而是深刻反思,力求精进,他深知,距离梦想,他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有坚持不断地努力才能实现自我超越。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学校创造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完善的实验条件,感谢导师的谆谆教导,解惑授业,同时也感谢同学的热心帮助,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执着于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继续起航,他将会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