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院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4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7月20日,研究生学院“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无为县石涧镇系列活动圆满举行。研究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戴照福,芜湖市团市委权益部部长宁佳,无为县石涧镇党委副书记张学寿,团队特邀专家弋矶山医院主任医师李倩,团队指导教师高冰及团队全体志愿者学生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认真部署,精彩启动

    在研究生学院和芜湖市团市委的认真筹备、统一部署下,“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无为县石涧镇顺利启动。启动仪式由高冰主持。

    宁佳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她简要介绍了活动开展的背景和目的,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提醒志愿者学生,天气炎热,活动开展过程中要防暑降温,注意安全,并祝愿活动顺利举行。活动团队队长唐保露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他表示,志愿者要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以“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感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无私奉献、服务人民。最后,戴照福宣布“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启动仪式结束后,团队志愿者兵分三路,分成义诊、宣讲、慰问三支小分队同时开展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服务人民,无私奉献

    义诊小分队成员来到石涧镇范庄村村部,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义诊的内容包括:心率、血压等常规指标的检查、耳鼻喉检查、口腔检查以及健康咨询等。李倩主任作为团队特邀专家全程指导。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工作认真耐心。活动有条不紊。除此之外,义诊现场还设有健康知识宣讲员,向参加活动的村民发放健康知识传单。天气虽然炎热,义诊活动仍然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加,志愿者热心服务的态度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义诊现场(一)

义诊现场(二)

义诊现场(三)

义诊现场(四)

    深入群众,精准扶贫

    为了更进一步深入一线,了解国情民情,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慰问小分队成员对当地5户贫困家庭进行上门慰问。队员们给每户家庭送去了食用油和大米,并仔细询问村民家的基本情况,了解致贫原因,同时给家庭成员进行了基本的身体检查。通过现场交流,队员们也学习了很多国家扶贫政策。

慰问现场(一)

慰问现场(二)

    关爱花朵,生动宣讲

    暑期是青少年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为了预防此类事情的发生,宣传防溺水和急救知识,宣讲小分队成员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不少学生和家长来到活动现场,仔细聆听了此次讲座。队员们采取现场讲授、PPT播放和模拟演示等多种方式,生动有趣的向学生以及家长介绍了预防溺水的方法、溺水时的自救措施、溺水人员的救护方法。现场进行了互动,宣讲效果良好。

宣讲现场(一)

宣讲现场(二)

    “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在团中央学校部的部署下,于2018年暑期开展的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团中央学校部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医药类专业学生组成100支专项团队,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开展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知识普及、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队作为遴选的100支团队之一,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严格按照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

    芜湖市无为县石涧镇作为本次专项活动的第一站,在芜湖市团市委、石涧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圆满举办,让广大青年志愿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了解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他们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无私奉献,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在不断实践中增长才干。8月份,本支服务队将前往第二站——池州市石台县继续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合影

 (唐保露、高冰/文   汪靖、谌越/摄   戴照福、侯东晓/审)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