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发布人:高冰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748


各二级党组织:

    2018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并将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中共中央纪委、安徽省纪委专门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

     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在党章中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条例》予以修订完善,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向全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此次修订的《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将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细化具体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党内法规衔接、增强制度合力的生动体现,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把《条例》学习贯彻好,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此次《条例》修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纪律建设的指导思想,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聚焦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对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出明确规定,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转化为纪律规范,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纪律保障作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全体党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三、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紧扣新变化,把握新特点,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多形式、全覆盖深入学习,将学习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教育课程,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学校正在开展的“大调研”和“三查三问”活动相结合,与巩固深化“讲重作”和“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要多层面、立体式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综合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专题党课、个人自学、支部领学、座谈研讨、评论解读、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条例》为什么改、改了什么,把学习的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努力营造学习新《条例》的浓厚氛围。

    要多举措、常态化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切实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确保《条例》真正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自觉做学习贯彻《条例》的表率。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落实“三查三问”和“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整改,结合当前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任务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对新《条例》进行深入学习、反复对照,要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条例》相关释义读本、学习问答,做到熟知精通、准确运用,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真正把《条例》刻在心上,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各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做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逐字逐句学、带着思考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准确把握《条例》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运用《条例》能力水平,切实加强执纪监督,做《条例》的模范遵守者、坚定维护者和有力实践者,推动形成尊崇纪律、遵守纪律、捍卫纪律的良好风尚。



                    中共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9月18日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