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
发布人:高冰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1093

鹰击天风壮  鹏飞海浪春

    陈鹏,男,汉族,中共党员,2018级外科学研究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成绩优异,本科期间曾连续四年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先后荣获“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 校“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他热衷创新,曾主持参与国家、省级科研项目两项,并且以“优秀”等级顺利结题,目前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同时他第一作者的论文作品曾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金奖、省铜奖;他乐于助人,曾于2017年11月与其他同学一道成功抢救路边晕厥患者,使其脱离生命危险,受到皖南医学院文件全校通报表扬,同时也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广泛关注;他积极实践,曾担任暑期“三下乡”实践队队长,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近500人,受到了“中国文明网”“中国宣城网”“郎溪电视台”等九家媒体宣传报道,被评为实践“先进个人”,其所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被评为“优秀社会实践报告”。

    一、勤读力耕厚基础
    在进入大学之时,陈鹏的心中便埋下了创新的种子。怀揣着立志投身医学的热忱,他翻阅图书馆大量的学术性报刊杂志,并利用课余时间奔走在学校组织的各种学术讲座上,每位主讲老师所展示的研究成果都让陈鹏感到受益匪浅。第一次走进学术讲座会场时,陈鹏显得有些不自信:“坐在我身边的都是专家或研究生,他们会嘲笑我这个 ‘ 刚入道的小毛孩’ 吗?”几次听讲下来,他及时地摆正了心态——学之乃知,不问不识。正是因为自己阅历尚浅,才需要更多的学习与请教来弥补。
  学医者本职乃救死扶伤,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没有扎实的医学基础和专业知识,就做不好本职工作,更谈不上创新。在学好专业内医学课程的同时兼顾科研项目,这对陈鹏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这是压力,亦是动力,并且让我比别人更懂得珍惜时间。”在申报课题进行探索时,他发现了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这反而成为良好的学习契机,促使他在专业课的学习上有所侧重,并将所学所见用于科研实验中。他以勤奋刻苦、自强不息的学习态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本科期间,陈鹏连续四年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先后荣获“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 校“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学业与科研共进,勤奋与创新并存,这是他对皖医校训的透彻领悟,更是他对人生准则的最佳诠释。
    二、心向所愿不服输
    有了大一的知识积累,陈鹏顺利进入实验室。正式走进科研领域的他立即意识到,从实验仪器的调试使用,到专业课题的筹备研讨,许多东西都与自己想象中不尽相同。每当遇到科研瓶颈,他唯一能做的,便是鼓励自己“坚持,再坚持”。长年累月的积淀最终换来了实验成果的精确证实和科研课题的顺利结题。“取得成果之后,再回顾起过往,自己会非常感谢这段珍贵的经历,同时对科研的热情也会上升一个台阶。”谈及科研,陈鹏眼中总是闪烁着不一样的光彩。
  科研往往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从事科研的日子里,陈鹏遇到的难题数不胜数,如何攻克难题显得至关重要。为了得到脑缺血大鼠的模型,他带领其他科研成员寻遍多家商店,进行数十次造模手术,只为找到一种能够成功造成脑缺血的鱼线;为了冷却实验设备,他与共同实验的队友在寒冬里零下13摄氏度的夜晚出门铲雪,只为让仪器快速降温,得以让实验继续进行。
  陈鹏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对待科研的锲而不舍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的申报书《电针结合天麻素对脑缺血大鼠神经功能恢复及缺血区周围皮质 GA P- 43和SYP表达的影响》 从几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大一时成功获批国家级及安徽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这也是所在年级唯一一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大二时,他撰写的课题再创佳绩,获批安徽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陈鹏最终有了自己的成果,并撰写论文成功发表。致力创新梦,无悔科研路。在科研的过程中,陈鹏从未放慢过追逐真理的脚步,这是他对科研之路的执着,更是对自身务实创新、勇于尝试的高要求。  

    三、学以致用扬正气

    陈鹏在平时的学习生涯中,不仅注重培养过硬的医学知识与技能,同时也时时刻刻把医德、“仁”字放在心里。2017年11月12日晚,陈鹏及其同学在路边发现一位晕厥的中老年女性,没有经过任何犹豫,陈鹏及其同学立刻上前进行抢救。经初步检查,患者虽意识丧失,但脉搏正常,呼吸尚可,无需进行心肺复苏。进一步检查后,同学们判断患者颈椎、胸椎、腰椎无损伤,可以进行运抬,于是立刻合力将患者移送至离事发地点最近的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入院后,医院实行一系列急救措施。陈鹏及其同学并未立即离开,而是协助医生进行诊治。他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给予鼻导管吸氧,利用心电图观察排除心梗,并通过患者手上的输液贴和腕带判断出为神经内科病人,告知护士后,急诊科联系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后经及时抢救,患者最终恢复意识,脱离生命危险。他与同学们为此受到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医生的肯定与赞扬,患者家属也对他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此事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陈鹏及其同学也受到皖南医学院文件全校通报表扬。
    四、从医之路永探索

    本科期间,陈鹏一直担任班长一职,并在实习期间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长兴院区实习队队长。工作上,他积极配合老师和辅导员,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为增强班级凝聚力,使大家能够更好地融入集体,他努力在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在课余时间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2014年暑假,他组织并带领同学参加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媒体的一致好评。此外,他所总结撰写的实践调研报告,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在 2015- 2016 年综合测评中,他带领的班级有15人获得奖学金,同时被评为校“先进班级”;在2017年5月“三红三优”评选中,他带领的实习队团支部获“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谈及担任“领队”的心得时,陈鹏说:“团结人心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一个领队者的主要工作之一。只要把握住主要方向,同时学会包容,团队就会拧成一股绳,为了共同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在陈鹏未来的人生规划中,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位学术与医术兼具的医生。“临床与科研是不可分割的。在我看来,一个真正的大师,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同时也要有自己对疾病研究的成果。”在精医科研的漫漫长路上,陈鹏始终用严格的标准、执着的态度、无悔的决心,不懈的热情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不断探索无穷的真理,怀揣着对医学事业的热爱,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不论未来如何,陈鹏始终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着。在医学这片广阔的天空下,陈鹏不忘初心,不断翱翔。九万里风鹏正举,医学之路终不停。今后,他将继续怀揣着对科研和医学事业的热情,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万里长空!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