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辰
发布人:高冰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1400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黄辰,男,2016级内科学专业研究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积极乐观、勤奋努力、善于思考,读研期间参与3类课题研究1项,5类课题研究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类期刊中发表论文1篇。

    一、思想端正,积极向上

    在思想上,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审视自己,政治立场坚定,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四项根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全面发展,不断完善、不断自醒。平时注重勤俭节约,不铺张、不奢侈、不浪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他为人谦逊,真挚热情,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积极配合辅导员工作,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积极维护班级荣誉。

    二、迎难而上,挑战自我

    从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起,“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便成为他始终铭记在心的誓言,医学知识的繁难与复杂似乎让不少医学生们心生退意,而他却总会微笑面对,迎难而上。他深知医学之路,道阻且长,但他更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披荆斩棘,一路拼搏,终于如愿进入让他放飞理想的医学殿堂,怀揣新的梦想与希望,虽满载着收获但不敢懈怠,只有奋发与期待。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后,他严格要求自己,孜孜不倦,勤勤恳恳,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学习中,他勤奋努力,积极思考,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在抓紧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更注重拓展专业视野,学习和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和研究领域,也经常去图书馆查阅书籍,从报刊中了解时事,努力提高自己,注重全面发展。

    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他,深知仅仅学习好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以致用,才是根本目标。他将科室的轮转当作实践积累的“跬步”,工作认真负责,勤于动手,乐于动脑,锻炼临床技能,培养临床思维,理论结合实际,活学活用,灵活多变,时时不忘“小流”,不断总结和积累自身专业知识,使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工作态度端正,自觉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轮转科室的工作。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主动参与日常诊疗工作,熟练掌握临床技能操作和常见疾病的诊疗流程。待患如亲,积极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以通俗的语言、平和的态度介绍及分析病情,告知治疗方案,能够主动换位思考,从不以患者的职业、出身、种族、贫穷与富有而区别对待,也不以患者、家属的态度而有所区分,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尽最大可能的帮助患者减轻病痛,得到各科带教老师的一致肯定。

    三、勤于钻研,奋发图强

    科研能力的培养也是研究生学习中至关重要的方面,从刚进入研一开始,他就在导师的引导以及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涯,他根据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针对性的认真研读了有关核心课程,关注本专业最新研究进展成果,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善于发现问题,认真思考、仔细钻研,并针对相关问题,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不断提升科研思维,参加各项科研活动,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读研期间,他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包括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HO-1高表达促进骨髓微环境介导多发性骨髓瘤耐药发生的机制研究》(项目编号:KJ2018A0261),皖南医学院重点科研项目培育基金《Tim-3在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外周血NK细胞上的表达及临床意义》(项目编号:WK2017ZF03)。实验过程中,他勤奋努力,认真钻研,坚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摒弃弄虚作假等行为;面对挫折,他积极乐观,胜不骄败不馁,以饱满的热情、诚实的态度向实际困难挑战,在挫折中成长,查阅文献、咨询导师、与同学讨论找出问题,积极寻找问题的答案,同时不畏困难、开拓创新,敢于进行实验探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两年多时间的磨练,培养了他细心认真的学术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他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著《利妥昔单抗相关间质性肺疾病临床特点分析》发表于一类期刊《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四、不忘初心,再接再厉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回首过去的研究生生活,有过收获和欣喜,亦曾有过失落与彷徨,但他始终相信,医学会是他今生最美的相遇,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成绩只是对过去的一种肯定,“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医学之路漫长且艰辛,任重而道远,未来的人生充满挑战,他必须顽强拼搏,再接再厉,以更饱满的斗志投入到更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相信他会孜孜不倦,不忘初心,放飞梦想,继续扬帆起航,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