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东
发布人:高冰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1368

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



    吴晓东,男,汉族,2016级神经病学研究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得二等、三等学业奖学金。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Oxygen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retinal arteryocclusion: A meta-****ysis》一篇,被SCI收录。在校级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子团体第二名。

    一、浅水喧闹,深潭无波

    自律由五条支柱支撑,它们分别是:认同事实(Acceptance)、意志力(Willpower)、面对困难(Hard Work)、勤奋(Industry)以及坚持不懈(Persistence)。如果把每个词的首个字母取出来,便会得到“一条鞭子(A WHIP)”。这条鞭子便是鞭策自律的关键。作为一名专业型研究生,他在研究生期间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临床水平。积极参加各种医学学术会议、讲座,从而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能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说,处处留心皆学问。他坚持收集疑难病例,遇到临床疑难问题,积极思考并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他不盲目迷信书本上固有的知识,始终坚信这是个知识是日益更新的时代。临床工作之余积极阅读国内外最新疾病研究进展相关文献,他深知文献之于医生,犹如菜谱之于厨师、秘籍之于习武之人,无论临床经验,还是研究前沿,文献都是最直接的载体。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那些看进脑海里的知识,俨然已经成为滋养他成长的养分,看似无用,实则在不经意间丰富着知识底蕴。

    二、精心科研,根究着实

    随着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的发展,为医学提供了科学依据。医学的进步必须与时俱进,审视原有的科学理论,在临床的基础上对原有的科学理论进行分析与验证,得出新的理论,为医学的发展提供新的理论依据。科研实践中,在储照虎教授指导下,他广泛阅读相关博士、硕士论文和大量的期刊文献,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对其进行的研究方向的应用背景以及整个学科的结构有了宏观的认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培养了他严谨的科研态度。他深知做科研必须以相关实验技术为基石,通过请教实验室老师及自身不断努力学习,掌握了IP,IF,Western blot、PCR、ELISA、神经行为学评价、脑水含量称重、动物造模等实验技术以及Revman、GraphPad Prism等统计作图软件,并且能熟练地运用文献检索工具进行文献阅读。面对实验过程中技术难题以及信号传导通路的困惑,他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对于实验结果追根究底,不放过任何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通过设立随机对照实验排除相关偏倚。实验的过程枯燥无味,但闪耀的实验结果却令人振奋。他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一篇SCI论文,影响因子为2.766分。正如有位名人说过“科学事物,必须不断研究,认真实验,得寸进尺地深入、扩展,通过韧性的战斗,才能可能获取光辉的成就”。他始终坚持着初心,追求诗意的科学。

    三、勤能补拙,砥砺前行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他十分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在政治思想方面,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心时事政治,关心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尊敬导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勇于奉献,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一句很富有哲理的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聪明的人不一定都成才,笨的人不一定不能成才,成才的关键是勤奋。知识的海洋是无穷无尽的,作为一名医者更是需要不断学习,他坚信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更没有白读的书。他明白现有成绩只是对上一阶段的评定,在收获肯定的同时应当保持谦逊,与此同时必须更加努力拼搏,完成自己制定的每个阶段的目标,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用坚实的每一步丈量人生的长度,一步步攀登人生的高峰。漫漫的人生大路上应当做到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也很崎岖,相信他定不会辜负老师和同学的期望,继续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