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发布人:郑兰荣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1107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2016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318日)

刘人人


同志们:

受校党委、纪委的委托,我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教育工委的有关会议精神,2015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201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传达、总结、部署如下:

一、关于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2016112日至14日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岐山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全会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

会上,习近平明确表示“两个没有变”: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首次提出“四个足够自信”: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首谈“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提出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这表明了对建设国家机器监督体系的决心。首谈“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首次提出“三年反腐”概念:习近平指出“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对今年工作,习近平提出5点要求: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

王岐山书记的报告从坚持依规治党,扎紧制度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坚持公开透明,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加强自我监督等七个方面回顾了2015年工作。

2016年工作主要有七点:严明党的纪律,完善监督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25日至26日,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王学军出席全会并讲话。省纪委书记王宾宜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全会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的战略部署,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要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坚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坚持在大局中认识和深化“三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8日,省委教育工委在合肥召开了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和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王光虎在会上分别做了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2016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研究形势,部署2016年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实际,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校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坚决贯彻上级和校党委的部署,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突出了“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校党委、纪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会议精神,注重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全年工作。定期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先后两次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召开党总支书记和总支纪检委员会议;开展对处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年中检查,学校在2014年全省高校落实两个责任的考核中名列前茅。

二是突出了纪律规矩的要求。组织了多渠道宣传教育活动,印发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方案。学校党委、纪委集体约谈二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例会等方式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与中央保持一致。在春节、寒假、中秋、国庆期间专门下发了严守廉洁纪律要求的通知,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强化作风建设。

三是突出了各类“专项工作”的组织开展。开展“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照“四个着力”要求,重点围绕七个领域、九个方面以及“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工作清单进行重点排查,排查出了涉及工作作风、选人用人、财务管理、人事招聘、考试招生、科研经费使用、基建后勤运行、招标采购操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十个方面需要加以整改的问题,并逐项进行整改;开展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梳理公布了51条负面清单,并针对各单位查找的问题对账销号,跟踪问效。推动制定和完善了涉及经济行为、公务接待、基建维修、经费管理、车辆使用管理、会议经费使用管理、人才项目资助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文件和制度。学校在去年省教育工委组织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中获得好评。

四是突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主责。重点围绕组织人事、招生考试、财经活动、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全年针对人事招聘、考试招生、基建修缮、评先评优、物资采购等方面开展了监督监察,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组织开展对2013-2015年提升计划和振兴计划、中央财政项目、财务管理专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扩大了监督范围。受理各类举报、投诉18件,及时开展核查和处理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是突出了廉政文化、和谐校园的构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启用了校园廉政文化活动室和专题宣传橱窗,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潜川监狱,新增芜湖市第一看守所作为校外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首批校内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和第二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已建成10家校内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1家标兵单位,学校被省纪委命名为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六是突出了强化自身的改革举措的实施。部署了“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双争工作, “五个一”活动;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聘任新一届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21人,覆盖到学校所有二级党组织;实施了第二附属医院纪委班子组建。

三、2016年工作任务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学校提出了“创新、特色、应用、开放、协同”的五个发展导向,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明确了工作思路,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把践行五个发展导向同履行自身职责联系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上级精神和学校党委要求落到实处,提供坚强保证。

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和省教育纪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纪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重点,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关键,以纪律审查工作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纠“四风”,为学校起步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以医学为主、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地方高水平院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党章,唤醒党章党规意识,领会党章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党内法规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学习教育活动。校纪委将适时组织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准则》和《条例》学习的知识测试。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和学校十八条实施细则,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廉述责制度等。持续推进廉政文化“三进”工作,注重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坚持“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和标兵单位的创建工作,巩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成果,深化廉政文化内涵建设,着力打造有一定影响、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品牌活动。

(二)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三转工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一是要推进、压实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班子成员要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一岗双责”。各党总支、直属附属医院党委要抓好下一级科室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把压力传导到各党支部、科室、教研室,压实到基层,机关各党总支要把压力传导到职能处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学校将研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开展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专项监督检查。本次会议为各单位、部门发了“全校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工作有关问题整改清单”,请认真对照整改。

二是要进一步厘清监督责任,理顺主责部门责任。校纪委将按要求退出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议事机构在决策、评审、表决等活动时的一般性监督工作,有序退出合同会签、评先评优、招投标和零星维修项目验收等现场监督行为。将一般监督性工作交还主责部门。通过厘清主责部门责任,推动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动态监控、预警处置和检查评估“四项机制”的建立。

三是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拓展监督渠道。重点强化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对主管部门履行监督职责情况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积极履行好“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监督。同时积极拓展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好总支纪检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作用,推动监督责任在处级机构中的落实、延伸。

(三)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一是加强信访线索处置程序的管理。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请示报告,履行初核和立案报批手续,做到在情况掌握准确,党组织批准的条件下启动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其中直属附属医院对科级以上干部的问题线索调查在报告同级党委的同时,需报学校纪委研究批复。

二是要加强对信访线索处置过程的管理。要求定期梳理问题线索,清理暂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对专项工作督查和审计、巡视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实行线索处置集体研究、重大案情集体分析、调查定性集体讨论等制度。

三是实践“四种形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分类处置,对于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的行为,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纪律审查,在工作中,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要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相关领导和党组织的责任,使问责成为制度,成为常态。

(四)严格纪律审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今年从国家和省层面而言,要实现巡视回头看,从学校层面而言,上半年我校将可能要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为此,学校的工作要做好谋划和安排。

一是做到五个重点关注。关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关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教师节等年节假期。近期将出台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制度。重点关注关键环节,关注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学生入党、实习等环节。去年教育纪工委通报了5起违纪问题,其中就有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某辅导员收受学生财物问题。重点关注重点领域。继续加强对选人用人、招生录取、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科研经费、财务收支等重点领域。年初编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部分违纪案例选编》已发放到每个党员手中,附院发放到支部和职能科室。关注重点对象和关键少数,即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一把手、直属附属医院院长、书记以及掌管人、财、物的重要岗位人员。在惩治方面重点关注三种情况的人,即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

二是发挥好信访案件查办工作。要在畅通群众反腐渠道上下功夫,提倡实名举报,对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对附属医院纪委的要求是,坚持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初信初访件一次办结率要达到90%以上,重复信访率(不含一信多投)和越级上访率控制在全年信访举报件10%以内。

三是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要严肃查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评审、职称评定、考试招生、选人用人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招标采购中的利益输送问题,严肃查处奖助学金、评优评先、勤工俭学、日常管理中侵占学生利益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科研人员挪用和套取科研经费等问题。

(五)注重自身建设,努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职责的准确定位,是党章规定纪委“三大任务”的实现路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监督执纪问责是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纲”,纲举则目张。校纪委和附属医院纪委必须把这个“纲”举起来,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全面履行职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校纪委和附院纪委工作人员要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要进一步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化“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的要求,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控制好“朋友圈”和“交往圈”,带头执行六大纪律和相关规定,以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推进作风转变,加强调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推动直属附属医院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将出台直属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

各部门要加强对纪检信息报送工作,强化舆论宣传,积极宣传在依法治校、廉洁用权、依法执教、按章办事方面好的经验。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大力宣传正风肃纪、依法治校、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正确决策,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的信心。

各位同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在座各位牢记党的使命与重托,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不断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