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6年度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人:郑兰荣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1007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与管理,保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6年12月16日,我校在逸夫科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6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先俊出席并讲话,2016年新遴选导师、培养单位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郑兰荣主持。

  

    王先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各位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导师介绍了我校30多年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和导师培训的必要性作了进一步的强调。随后,他结合自身二十余年的导师带教经验,围绕如何做一名“四有”好导师,对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希望和学习要求: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导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要成为“学术专门家”和“课程的教育家”。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把我校研究生教育推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何士刚博士应邀做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报告。何教授从韩愈的《师说》谈到研究生导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使命,并从“研究生需要什么”切入话题,主要围绕如何在带教过程中让研究生获取知识和能力来展开。何士刚教授结合自身带教经历,教授大家如何带着研究生一起看文献,一起做实验。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报告过程中活泼有趣,注重互动,现场氛围热烈,受到了在场导师们的一致好评。

 

    郑兰荣以《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历史沿革及改革政策、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及培养流程,讲解了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管理工作、硕士学位授予工作,演示了研究生管理系统。最后,郑兰荣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导师队伍素质直接影响到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希望各位导师以科研为基础,以教学为重点,注重自身创新能力的提高,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此次导师培训强化了导师的岗位意识、职业规范、育人责任,有助于导师充分了解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和相关政策,有助于提升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有助于促进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范君君/文、摄  郑兰荣、张卉/审)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