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巡礼】研究生学院:砥砺奋进谋发展 初心不改再出发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767

五载砥砺前行,几多春华秋实。五年来,研究生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

多措并举,党建引领取得新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学院党委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这条“生命线”不松动,依托校院两级党课培训、红色教育、座谈交流、理论知识竞赛、专题网络培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讲重作”、“三查三问”、“讲严立”、“严强转”和“三个以案”专项警示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今日校园”、“青年大学习”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党员线上自学和线下集中学习的无缝衔接。推动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榜样”、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等,邀请专家作研究生学术规范、法律法规、心理健康等方面专题讲座。开展导师培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进一步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第一责任人作用。党政工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学校获批省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高校

五年来,学院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获“优秀”等次5次,支部书记年底考核获“优秀”等次5次,4名辅导员获学校“优秀辅导员”,3名辅导员获省级研究生优秀辅导员,3名研究生获省级研究生党员标兵,2名辅导员获安徽省高校优秀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4名辅导员分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研究生党支部获省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名研究生导师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名研究生导师获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2名研究生导师分获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研究生导师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1名研究生成为我校和芜湖市第1例研究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1名研究生见义勇为主动救助突发疾病男子,被安徽网、《池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300余名研究生参加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数百名研究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积极投身学校、医院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提升质量,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学位点建设跨越式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学位点申报、动态调整和评估工作。2017-2022年期间,学校获批6个学硕点(含专硕类别):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专硕)、药学(专硕)、公共卫生(专硕)。根据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要求,出台《皖南医学院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主动调整学位点1个,目前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和1个独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涵盖了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各学科,学科门类涉及医学、理学、法学三大门类,学位授权体系更加完善。在2014-2019年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所有参评学位点均顺利通过评估。2018年口腔医学、应用心理专硕类别顺利通过国家新增学位点的专项评估。2019年学校获批安徽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研究生招生工作“零差错”。多年来,学院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精细谋划,统筹协调,平稳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尤其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研究生学院强化责任担当,统一复试场地、统一复试平台、统一操作流程、统一硬件设备、统一技术支撑,采用“五个统一”的方案和标准,减轻学位点和相关学院的困难,招生工作继续保持“零差错”。

研究生教育规模稳步扩大。五年来,学校全日制研究生在校人数由781人增加至目前的1637人,年招生人数从303人增长至现在的579人,招生规模和增速均有极大提升。研究生同等学历教育自2017年以来培养住院医师规培人员336人,获得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176人。2021年开始招收留学研究生,现有国际留学研究生6人。研究生教育服务能力和办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修订出台《皖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修订)》,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导师数量显著增加,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基本涵盖我省所有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有研究生培养单位54家,研究生导师979人(含校外培养单位)。我校优秀导师担任山东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17人,联合培养博士生46人。定期组织导师培训和考核,将立德树人、学术道德、课程思政、心理健康等内容纳入培训内容,经培训合格的导师方可带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的合作,共遴选“长三角”地区导师50人。

对外交流和合作持续拓展。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合作,与国内外单位大力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邀请美国埃默里大学、国家医学专业学位教指委等单位的专家来校开展讲座。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立医院等单位合作启动兼职博导遴选工作。1名在读研究生赴爱尔兰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一年,组织研究生赴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学习交流。协助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举办我校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国际学术论坛。

研究生教育质量显著提高。采用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开展第三方平台学位论文盲审,持续开展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每年省学位办论文抽检合格率均100%。2名研究生分别赴日本、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研究生年终就业率达到100%,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合格率超过98%,用人单位满意度95%,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广泛认可。2022年获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开展所有学科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顺应国家学科建设和发展趋势,建立以“一级学科”为主体的研究生招生培养新模式。为适应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改革,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出台《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衔接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动研究生在线网络课程的普及化,将线上与线下课程相结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立德树人,学生教育管理迈上新台阶

学生工作成效显著。研究生志愿服务队连续3年被遴选为全国“健康扶贫青春行”团队,被安徽学联等多家媒体报道,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连续3年获校级一等奖、“优秀组织单位”,多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安徽省评比活动中获“最强三下乡战队”和“优秀团队”两项省级荣誉称号,2名学生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名研究生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研究生志愿服务队获校级共青团“五星重点品牌”项目,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赴社区乡村进行义诊,服务社会群众上万人。举办“读懂中国”之“五老”座谈会,获优秀组织单位奖2次。连续3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连续5年累计14人获校“十佳大学生”称号,1人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2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在“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芜湖市专利创新大赛中,研究生表现积极、屡获佳绩。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论坛、病例大赛、优秀论文大赛。近两年申请专利158项,获批专利116项。学生自主申报教育厅和学校科研项目,获批校大学生科研资助金项目34项、安徽高校科学研究项目12项。人均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其中一类文章占10%以上,1名研究生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影响因子: 20.693)发表了学术论文。在学校体育比赛中,研究生获校篮球联赛冠军1项,排球联赛冠军2项,乒乓球联赛、羽毛球联赛亚军各1项。在安徽省大学生体育联赛中,获羽毛球女子团体一等奖和男子团体三等奖、乒乓球女子团体二等奖和单打二等奖、排球团体二等奖、网球男子单打三等奖和双打三等奖。多名研究生代表学校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为校争光。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科学谋划、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努力完成学院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戴照福、程小龙/文  研究生学院/供图  刘晓平、侯东晓/审)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