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宇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1266

梦想绽放,无悔青春

  

    张晓宇,男,2015级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专业研究生,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积极参加学术会议,认真听取了相关专业研究内容,开阔眼界,打破了思维定式,勇于创新。在2016-2017学年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主持皖南医学院“大学生科研资助金项目”一项,在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一、思想端正、积极向上
    在思想上,他热爱祖国,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他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却时刻以党员的要求审视自己,注重自己的品行,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他认真全面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力争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于律己。他积极上进,经常向身边的共产党员学习,平时关心国内外时事政治,听取专家对时事见解,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最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紧跟时代走,做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
    二、刻苦勤奋、脚踏实地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虽然学习是枯燥乏味的,但在十多年的学习生涯中,他一直秉承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来督促自己的学习。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后,他深知仅仅学习好课堂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扎实的实验技术同样重要,必须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以致用,才是根本目标。课外时间,他经常阅读课外书籍,增长自己的知识面,他知道只有学习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才能在快速发展的现今社会不被淘汰。此外,他积极听取校内其他专业专家报告,开阔视野,碰撞思维的火花;并多次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会,活跃自己思维,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将学来的知识和创意转化为自己的思想。竞争和鼓励使人充满活力和激情,读研生涯让他深深体会到这点。他与宿舍室友同为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专业的学生,每天他们都会相互交流当天收获,相互学习,相互督促,最终他们宿舍4个人全部获得2017年国家奖学金。学习永无止境,他觉得还需要更加努力,力争使自己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素质突出、全面发展的研究生。
    三、坚持不懈、苦钻科研
    科研工作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道德要求非常高的工作,需要坚强的意志和信念、严谨的学术态度、敢于面对实验的失败、大胆创新的精神等。在科研创新方面,他争取做到全力以赴,争取让自己走在最前面。大量的文献阅读,使他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他积极参与了“大学生自伤行为现状、影响因素和防治方法的研究”、“芜湖市中小学生高血压现状及危险因素”等调查,经过现场调查的锻炼,使他快速成长,让他对现场调查的设计、问卷设计、调查的实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他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管理能力。研究生期间他积极参与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的研究,在分子在水平研究疾病,使他收获颇多。导师的耐心指导以及两年时间的磨练,培养了他细心认真的学术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积极上进的生活心态和强烈的责任感。同时,在导师的严谨治学态度以及前瞻性的研究思维的影响下,他对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兴趣与日俱增,并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主持2016年皖南医学院“大学生科研资助金项目”一项:“Mras基因多态性与高血压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阅读大量的书籍更是使得他学会了如何使用分析软件、Meta分析的写作、论文的撰写方式等巨大的收获,发表学术论文4篇,并在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四、开朗乐观、热爱生活
    懵懂年少时期,看到病人忍受病魔的折磨痛苦,他便立下心愿,将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虽然事实与心愿有点出入,但他仍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他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热情向实际困难挑战,在挫折中成长。在平时的生活中,他朴素简单,不铺张、不奢侈、不浪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为人作风。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他诚实守信、认真负责。说到做到,不推卸责任,诚信、敢于担当是一个成年人该具备的基本品质。他为人谦逊,真挚热情,乐于帮助同学。每当同学和师弟师妹们找他请教问题或者找他帮忙时,他都会很诚恳的给予真挚的帮助,和同学们一起相互讨论学习,共同进步。
    医学学习路途漫漫,充满艰辛和坎坷。他会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在医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