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内容丰富 成效显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19   浏览次数:101

新生的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起点,它对研究生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新生入学教育尤为重要。自新生开学以来,研究生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入学教育从帮助研究生熟悉研究生生活、加强人身安全、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明确学习方向等几个方面出发,对新生进行教育,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9月13日上午,201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在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拉开了入学教育帷幕。研究生部郑兰荣、刘晓平、张启舜和辅导员倪海宁及201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郑兰荣主持。会上,郑兰荣副书记向新生介绍了皖南医学院基本情况,研究生部各位老师及分管的工作情况,同时对研究生们即将开始的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提出希望和要求。会议结束后,与会师生集体观看了学校概况视频。郑兰荣副书记要求全体同学秉承“我以皖医为荣,皖医以我为荣”的信念,努力加强自身修养,热爱学校,为促进学校发展尽一份力。当天下午,研究生部副主任刘晓平向同学详细讲解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流程及学位授予情况。对同学疑问最大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区别作了具体的区分,对于学术型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及专业型科室轮转等问题作了详细解释。 
 
          
    9月14日上午,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郑兰荣就学籍管理及校、研究生部有关规章制度作专场讲座。当天下午,研究生部邀请校医院院长储召阳、图书馆流通部主任李用菊、保卫处治安科科长周黎明作专题讲座。储召阳详细地介绍了国家和学院有关公费医疗、病假管理等相关制度,并对研究生在学期间生育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李用菊对新生做了入馆教育,讲解了图书馆各管室图书分类、图书借阅流程,及图书馆藏书具体查阅方法;周黎明从六个方面阐述高校学生安全防范的问题,教育大学生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  

    9月15日下午三时,研究生部邀请弋矶山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向明教授作科研方面专题讲座。他以他近二十年的读书经历和教学科研经验,深入浅出地将自己对学习、研究的体会与各种体会向新生们娓娓道来,接着对研究生课题研究,论文书写,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幽默诙谐的语言,亲切的笑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月19日上午九点,在研究生部副主任刘晓平带领下,2010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标本。通过参观,新生们对校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周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新生们初步熟悉了校情及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特点,逐渐适应了研究生的角色,研究生同学们纷纷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研究生部 王丽/文、摄   张卉/审)
   附件下载: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