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前信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3565

“工匠精神”铸就医者仁心

    胡前信,男,2016级外科学专业学位研究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同时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自入学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铭记着“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践行着“工匠精神”,不断前进,现将他在思想上,临床轮转工作上以及科研学习上的一些经历作如下介绍:

    一、时刻跟党走,党是他前进的力量

    在思想上,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学期间就积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刻关注时事政治及国际动态新闻,努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积极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并顺利结业,此外在皖南医学院第四十七期党校培训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通过培训让他系统全面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精神以及先进党员的个人事迹,让他的心灵受到了洗礼,精神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让他更加坚定要时刻跟党走,永远保持先进性。他一直牢记习总书记所提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这十六个字,这不仅仅是习主席对青年人的期许,更是他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国梦是新一代所要实现的目标,他认为只有树立高远的志向,把个人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出彩的人生。同时无论在科研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他始终向党员靠拢,学习他们能吃苦、兢兢业业的精神。

    二、研路漫漫,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科研学习上,他时刻坚持“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也就万仞之深”的信念,践行“工匠精神”。作为一名研究生,他不局限于“鱼”而是“渔”,他认为应当在前辈指引下通过自己的钻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作为。很幸运他遇见了自己的恩师江晓春教授,让他有机会进入神经显微解剖转化实验室,这对一名神经外科医生来说是一个特别宝贵的机会,很多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都是从实验室走出的。回想起昨日的一切种种,他仍历历在目,从只身一人去天津医科大学习动物脑损伤实验的方法,到不厌其烦的练习神经外科显微技巧,再到日复一日地解剖头颅标本,终于到了他的SCI被成功接收。期间遇到了各种困难,阅读英文文献的痛苦、前期因为白天在临床工作只能一个人晚上在解剖实验室解剖尸头的恐惧、实验过程的不顺利。现在他仍感谢那无数个坚持的夜晚,回头再看那何尝不是在造就如今的他呢,而今的他养成了每日写实验日志的习惯,对一些实验软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对神经解剖也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他自己的专业方面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取得了一些成果,能够熟练掌握显微操作技巧,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分别以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Neurology(IF:3.508),第二作者在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IF:3.877),并列第一作者在World Neurosurgery(IF:1.924)上各发表论著一篇。主持皖南医学院大学生科研资助项目:额颞区的显微解剖及在临床去骨瓣减压和颅骨修补术中的应用研究(WK2018S53)一项,还参与了安徽省教育厅重大科研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皖南医学院重点培育项目各一项。并于2016年获得校二等学业奖学金,2017年获得校三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一等学业奖学金。论·赖特曾说过:“一个高明的外科医生应有一双鹰的眼睛、一颗狮子的心和一双女人的手”这就需要临床医生有敏锐的洞察能力,一颗坚毅勇敢的心,一双不断训练的巧手,因此他时刻告诫自己学路漫漫需加倍勤奋。“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他坚信一点一滴的积累,践行者“工匠精神”,时刻保持学习的干劲,从简单的事情做起,稳扎稳打,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三、医德为先,对待患者从“心”开始

    在工作上,对于步入临床不久的他,深知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实践锻炼的机会,而给他成长机会的除了各位前辈更是患者,所以对待每一项操作,他始终不敢怠慢,尽心尽力。孙思邈曾说过“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因此,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欲先成才,必先成人,“大医精诚”这四个字是他追求的目标,“精”与专业,“诚”’与品德。他的专业方向是神经外科,这里的病人都很重,患者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有的患者需要用精湛的技术去治疗,但有些患者在专业的角度上或许已经无力回天,可是家属也需要在心灵上给予慰藉,人们都说医院的墙壁比教堂聆听了更多的祷告!所以这是一个最考验人性的地方。只要是他分管的床位,每天晚上吃完饭他都会去再了解一下患者的病情,及时发现问题并与上级医师沟通,甚至小到为患者打一碗饭,他能够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会去用心做。人们都说有付出才有收获,收到感谢信和锦旗,上面经常也有他的名字,这也是对他的一种肯定!

    四、全面发展,争做当代复合型人才

    在业余生活上,他能够主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平时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他拥有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如运动会等。此外,他总是喜欢阅读一些人文方面的书籍,提高其自身的人文素养。以后的征程他会再接再厉,“工匠精神”铸就医者仁心!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