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续航生命 以奉献书写青春——我校2020级研究生钱勇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322

5月24日,在一附院(弋矶山医院)血液科病房里,一场生命的救援悄悄展开,我校研究生学院学生钱勇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患者所在医院,为其带去生的希望。钱勇成为我校和芜湖市研究生第1例,也是我校在校生(含本科生)第3例、芜湖市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钱勇是我校研究生学院2020级外科学专硕研究生,热心阳光的他经常活跃在学校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2015年,钱勇在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钱勇共无偿献血4次,总献血量达1600ml。2022年4月1日,钱勇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外省的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他没有迟疑当场就表示愿意捐献,并第一时间配合开展高分辨分型检测。为了确保捐献成功,在临床专硕研究生忙碌的学习、工作之余,他积极进行捐献前的各项准备工作,HLA高分辨配型成功和体检合格后,他坚持调整饮食、作息,坚持锻炼,体重减少近4公斤,以良好的身体状态等待采集的这一天。从5月19日开始,钱勇入住弋矶山医院血液内科,连续5天进行9次动员针注射,每天抽血检测白细胞浓度,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最后的准备。

5月24日早上7点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历时5个半小时,完成了210毫升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我校和芜湖市研究生第1例,也是我校在校生(含本科生)第3例、芜湖市第2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钱勇捐献期间,学校领导多次关心关怀并询问情况。捐献当天,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晓平和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等来到弋矶山医院血液内科看望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钱勇同学,对他的爱心善举给予了高度赞扬。

慰问现场(一)

慰问现场(二)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不断增强对青年学子德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钱勇同学的捐献善举和爱心奉献,用真情体现医者仁心,用热血书写大爱无疆,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更是对“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皖医精神的生动诠释。这种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大爱,是世间最强大的力量,也必将引领更多的同学去传递人间大爱。

芜湖市红十字会慰问现场

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


              (孙铭钟/文、摄  刘晓平、汪峰/审)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