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林
发布人:刘晓平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次数:979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李茂林,男,2015级外科学专业型研究生,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乐观积极、勤奋努力、善于思考。读研期间参与2类课题研究1项,3类课题研究1项;发表四类论著3篇,三类综述1篇。

    2015年7月他开始了全新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作为一名临床学科专业型研究生,要在临床一线工作中学习。他才刚刚进入学生这个角色就进入了临床,在这个人生的新阶段还不是很适应。他是导师的第一个学生,进入临床工作后并没有直系师兄的带领,一切都要在自己的请教摸索中学习,刚开始的临床学习生涯他每天过的很胆怯,也很小心,他担心患者对他的不信任,害怕导师对他的工作的不满意。然而越担心什么越来什么,刚开始的临床工作学习并不是很顺利,尤其是他的临床思维,总也跟不上节奏,在临床工作中多次出现小的失误。可是,临床是个缜密的学科,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不过,可喜的是,每次犯错后,他除了内疚伤心之余,更会集中精力认真反思总结,对于同样的错误决不允许出现第二次。
    为了锻炼自己的临床思维,白天忙于临床工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时,他就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用笔记在本子上,深怕遗漏错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到了晚上就加班加点查找资料文献,努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他学习目标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好学,努力上进,渐渐地在他在临床工作中做得越来越出色,多次受到老师们的肯定与赞许。更慢慢地摸索着如何与患者及家属有效地沟通交流,临床学习过程中他逐渐茁长成长,由开始的生涩变得越来越干练。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患者的尊重与关怀,他努力地学习,掌握更多疾病的诊治方法,使自己变得更强。在这几年的临床实践中,他基本掌握了泌尿外科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相关专业知识。也在各科室的轮转实践过程中,学习了相关科室基本病和常见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提高了自己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泌尿外科医师,他也深知每一次的临床操作和每一步的手术实践对病人的恢复都至关重要。于是他会挤出休息的时间来反复练习基本的手术操作,想让每一个病人在诊疗过程中受到最小的伤害,他希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来解除病人的痛苦。
    他认为,除了在临床工作学习技能,也不能懈怠于临床研究,为了在临床研究中有所成绩,读研期间,他在白天忙于临床一线工作中,遇到特殊病例,予以留心并收集,积极思考论文的切入点,晚上查找文献撰写论文。两年多来,他几乎都是凌晨入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2015年到2017年间,在导师卓栋的悉心培养下,他在临床科研中成绩斐然,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沈阳医学院学报发表《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上尿路结石临床进展》综述一篇,在微创泌尿外科杂志发表《微创技术治疗妇科手术后输尿管损伤(附33例报告)》、《显微外科治疗青年男性精索静脉曲张的疗效分析》临床型论著2篇,在临床泌尿外科杂志发表《腹腔镜技术在治疗妇科手术致输尿管损伤中的临床应用研究》论著1篇,在中华腔镜泌尿外科杂志发表《组合式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上尿路结石(附433例报告)》论著1篇,在2017年9月份他在芜湖市大江晚报发表一篇关于尿路结石饮食预防的短篇。他在参与导师主持的《皖南地区泌尿系结石危险因素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安徽省重点研究课题中,积极阅读相关的文献初步制定流行病调查问卷,多次到学校请教流行病统计学专家,将调查问卷设计的更加专业更加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他在收集临床病例资料不惧困难,不嫌繁琐,遇到家属的不理解他也能耐下心来与患者进行沟通。为了使研究方法更加科学,研究结果更加真实可信,他经常查找阅读国外SCI文献,所有的这些困难他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他为了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他多次积极参与协助弋矶山医院泌尿外科举办的省级继教班。另外他也即将被派送参与协助2017年11月在合肥举办的全国泌尿外科年会(CAU),并且的全国泌尿外科年会中作会议发言。在别人眼里,也许这只是巧合、幸运,其实他心里明白,收获哪有那么容易,读研前期,白天忙碌的一线临床工作,深夜仍不休歇地查找文献,多少个繁忙的日日夜夜,都让他明白,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工作和学习并不是生活中全部,在闲暇的日子里,他也是一个爱好广泛的阳光男孩,比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他都有所涉猎,除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来放松心情,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他也积极参加运动会,他感恩生命里的每一天,乐于去做任何有益于他人的事情来回馈生活的美好,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乐而为之。他努力着,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阶梯,踏实而有力地去完善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他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因此,在今后他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