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四所医学院校研究生教育实践育人首次联合行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8-21   浏览次数:32

    8月14日~15日,我校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四所院校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共同组成服务队,以“公益.服务.学习”为主题,远赴皖北农业大县临泉,开展研究生教育实践育人首次联合行动。


公益:合民意,行益举
    四所医学院校积极与当地联系,了解当地现实需要,合理安排活动内容。8月14日下午,专家分别给当地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带来了题为《转化医学―现代医学的必由之路》和《医学论文撰写》的学术报告,介绍学术前沿,培养学术视野。为加强临床实践指导,15日上午,服务队专家早早地来到县医院,分科室进行带教查房与病例讨论。在了解到当地有一所希望小学后,服务队精心准备了近万元的学习用品,于15日上午来到临泉县希望小学,看望慰问当地留守儿童,并就食品营养卫生及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讲授知识,传播爱心。我校研究生学院院长郑兰荣为捐赠仪式致辞。

儿科带教查房

内科带教查房

捐赠仪式


服务:除疾病 助完美
    15日上午,在带教查房结束后,义诊服务队在当地县医院开展义诊服务。此次义诊突出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涵盖科室多。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皮肤科、五官科、针灸推拿等九个科室。二是水平层次高。四所院校均派出了各自科室副高以上的专家,有的还是该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能有效地解疑答惑。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的儿科窦常胜主任和内分泌科的高家林副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义诊。三是人员搭配合理,每个科室均按照“导师-研究生”这种师生组合开展义诊服务。上午三个多小时的义诊共接待群众400多人,发放了价值10000多元的药品。


义诊现场

学习:用所学 献社会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功能,让研究生全程参与整个活动,一方面,研究生学子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亲自上阵,或参与教学查房,或为当地群众健康咨询,还亲自走上讲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留守儿童掌握营养卫生、心理健康方面知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研究生学子通过在实践层面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不断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培养社会责任感,实现综合发展。


心理健康讲座

展望:勤思考 冀未来
    据悉,为充分发挥我省四所医学院校“优势互补、合理布局、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优势,联合打造医学院校社会公益服务合作共同体,积极引导、促进研究生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推进我省高等医学教育科学发展,今年上半年,在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框架下,成立了安徽省四所医学院校研究生社会公益服务协作组,下一步,将通过筹办研究生社会公益服务创新设计大赛,推行项目管理,建立公益服务基地等举措,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实践育人的常态化。

合影

 


(郭勇、范君君/文  范君君、水寅萍、郑欣/摄  郑兰荣、张卉/审)

   附件下载:
 
研究生培养单位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区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281 学院邮箱:yjsxy@wnmc.edu.cn

返回首页

皖南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众号